文章出處:http://n.yam.com/msnews/mkarticle.php?article=20090324007535

感謝王建宇記者的大力報導~~!!

使"孩子的天空"讓更多人知道也更了解

Posted 2009-03-24 20:48 記者 王建宇 

XL20090324007535_20927.jpg

圖說:周幼婷在《新魯冰花*孩子的天空》的清新演出,讓我覺得她可以重拍《小城故事》演阿嬌ㄟ。華映娛樂/提供

五、六年級的國片影迷,還記得多年前感動莫名的楊立國導演電影《魯冰花》嗎?曾經的感動,全新的體驗。在不斷演進變化的時代裡,不變的是真情與溫暖,更值 得讓人永遠珍惜。事隔二十年,曾導過《小畢的故事》及《桂花巷》名導演陳坤厚再次改編拍攝《新魯冰花*孩子的天空》,重現那個沒有紛爭、美好無限的年代。

電影昨天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曝光,看的人竟然不多。第一集我看過幾遍了,新片依然讓我深深感動。我問陳導演,為何想重拍此片?他笑說:「我原本已買了鍾肇政的小說,放了六年都沒拍,才換人拍!」至於他為何多年後終於重拍,起因是在於被真人真事給感動了。

《魯冰花》題材搶手,不斷有重拍的計畫傳出,客家電視台即於2008年推出了電視版《魯冰花》。電影版《新魯冰花》的企劃案,其實早已完成多時,然而同樣 的題材必須注入新的精神與觀點,才能產生新的價值,才有重拍的意義。就在苦思之時,陳坤厚導演在一篇新聞報導發現現代魯冰花──台南縣後壁鄉樹仁國小的美 術老師吳鴻滄,經過與吳老師的深談,終於敲定以「兒童繪畫教育」為主題,這才有了《新魯冰花*孩子的天空》。

吳鴻滄老師因在二十年前觀看了電影《魯冰花》,效法主人翁郭雲天老師精神,決定下鄉推廣美術教育。師專畢業後選擇前往南投山區小學任教,回北部取得碩士 後,又申請到樹人國小。在這個總計僅六十多位學生的學校,吳老師曾創造出參賽作品全部入選並獲得獎項的佳績,得獎比例居台南縣全縣之冠。

吳鴻滄老師落實生活美育的執著、光明溫暖的人生哲學,與陳坤厚導演希望詮釋的新魯冰花精神不謀而合,於是邀請吳老師擔任影片的繪畫指導,而片中美術班的每個小演員,當然就是樹人國小的美術比賽常勝軍。

片中的美術班有樹人國小學生們的精彩演出,連飾演郭雲天老師的陳至愷都是美術系科班出身的繪畫好手,因此凡在片中出現郭雲天老師的繪畫鏡頭,都是陳至愷親 自上陣。「對我來說,畫畫比演戲簡單多了」氣質溫文儒雅的陳志愷笑著說。拍攝美術班上課的情節時,導演甚至會請教陳至愷專業的意見,讓身為新生演員的他受 寵若驚,也因此更賣力希望能演好郭雲天這個角色。

拍攝期間,《新魯冰花*孩子的天空》獲得樹人國小全力支援,動員全校六十多名學生參與演出,所選擇的場景正是樹人國小古色 古香的校舍。經過電影前置時期的深度溝通,加上歷經一個月拍攝的朝夕相處,陳坤厚導演深深為樹人國小所吸引,更深切體認小學校的辛苦,因為未滿六十人的學 校將遭遇廢校命運。問導演對電影票房的期待時,得到一個非常意外的答案,因為導演關心樹人國小大於電影的票房:「如果票房可以帶動社會對樹人國小的注意, 進而引發大家對美術教育的關心,那我會更高興」。茶園是福建武夷山的外景,難怪如此風景秀麗。

此片也讓近來頗受矚目的女演員──周幼婷躍登大銀幕,她溫柔婉約的形象,是片中班導師林雪芳不二人選。在眾多小朋友之中, 更是最亮眼的女主角。周幼婷與陳至愷所飾演的男主角郭雲天老師,兩人因教學工作而爆出火花的感情戲,在台南當地美景襯托下,充滿羅曼蒂克氣氛,而令人神往 幸福,賞心悅目。

台灣文學大老鍾肇政原著的《魯冰花》題材純樸感人,當年童星黃坤玄與李淑楨演的窮人家小孩姐弟情深,不知讓多少人哭濕手帕。片中的靈魂人物──古阿明,則是由電視新版《星星知我心》的小童星吳浚愷擔當演出。

為了這個純樸可愛的小天才畫家角色,導演陳坤厚幾乎找遍了國內的童星,始終無法有個滿意人選。三天後要出發開拍了,所有人都掐著導演脖子要他立刻做決定。 就在這時,吳浚愷走進試鏡房間,導演眼睛一亮,兩人閒聊幾句,當場就決定了。事後想起,導演直說自己幸運,因為找到適合的人選演出這個最關鍵角色。結果證 實,導演的堅持是對的,我真的從吳浚愷演的古阿明身上,感受小朋友無窮無盡的活力與愛畫畫的熱情。

那古阿明的姊姊,古茶妹呢?這個當年賺盡所有人熱淚的小女孩,在新的魯冰花裡又會有什麼樣表現?吳浚愷露出調皮的笑容「哦哦,古茶妹喔,來看電影就知道了啊!」陳導有一番新的安排,出人意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