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天才的存在嗎?據莫札特的自述,他作曲時「靈光一閃」,全首樂曲已經完成「整個作品是一瞬之間作好的,我只是要用時間把它抄寫下來寫謄在樂譜上而已。」愛因斯坦也說過「我不是用語言來思考,而是用跳躍的形狀和形象來思考,思考完成了,才努力把所得結果轉為語言來表達。」有人說這就是天才,也有人說這只是每個人所擁有的不同能力。而在這個故事裡,要討論的並不是天才存在與否,而是思考我們的環境是否有能力接受各種可能性,讓每個人天份得以發揮。劇中的郭雲天堅信他眼前這個男孩是繪畫的天才兒童,他以為才能代表了一切,但如果真是如此,梵谷不會在死後才獲得肯定……

古阿明,樹人國小四年乙班。家裡種茶,經常因為父母茶事繁忙而請假幫忙,有個體弱多病的弟弟阿生,還有一個萬事通的阿嬤。古阿明活潑天真,上學經常只記得玩了什麼而忘了讀過什麼書,幾個死黨一起調皮鬧事,雖然家境貧困卻是天天快樂。

這樣的古阿明平常就喜歡塗鴉亂畫,但美術成績永遠只有60分,因為他用色不真實,大小比例誇張,老師們都看不懂他畫什麼,總以為他搗蛋。直到新的美術老師郭雲天上任,看出了他的天份,興奮之餘極力提拔,深信在當年度的全縣學生美術比賽一定能為學校贏得好成績。

從來沒有人這樣稱讚過自己,也沒想過自己竟然能當上代表,而且又是做自己最愛做的事──畫畫,古阿明開始幻想代表學校出賽,抱個大獎盃回來的樣子,開心不已。但,事與願違,最後美術代表並不是古阿明,而是同班的另一個小朋友林志鴻。

林志鴻從小也展露了他在美術繪畫上的天份,屬於中規中矩努力型的小朋友,郭雲天雖然並未否定林志鴻的能力,但論繪畫的驚喜與突出,古阿明絕對略勝不只一籌。郭雲天力保古阿明並未成功,而失敗的原因不在誰畫的好,而在誰的出身高。林志鴻的父親是鎮上有力人士,財力雄厚更跨足政界為現任省議員;而古阿明的家庭只是小小茶農,加上他畫風前衛,無論郭雲天如何力薦,始終得不到傳統勢力的認同。郭雲天不滿學校凌駕專業的決策,決定帶古阿明走出這塊地方,用世界來證明古阿明的天份;至於學校的比賽,他善盡指導的義務,但心裡並不看好。

沒想到,這個郭雲天不看好的比賽,得到了絕好佳績,藉此學校傳統派的勢力更加囂張,讓郭雲天全無立足之地,而郭雲天也為此大受挫折,體驗到專業之前還有如此複雜的人際關係,放棄吧,郭雲天乾脆收拾行囊決定離開樹人國小。離開之前,郭雲天用筆寫出自己這段心路歷程留給學校一位女老師林雪芬,她是古阿明的級任導師,同時也是林志鴻的姐姐。在學校任教期間,林雪芬是他說話的對象,曾經大肆抒發理想的郭雲天,也將自己的理想交給了林雪芬。

林雪芬代替郭雲天將阿明參加世界比賽的畫寄了出去,心中默默祈禱希望世界看得到古阿明的天份。

那年茶蟲肆虐,古家沒錢買農藥撲殺,茶園收成自然減少,於是家中的經濟情況更加拮据。古阿明因為找尋逃走愛貓,在大雨裡淋了一整天的雨,全身溼透,回家後立刻染上重感冒。可是古家沒錢帶古阿明看醫生,只能到藥局賒帳拿藥,無法對症下藥。

古阿明因病缺席多日,林雪芬擔心前往探望,發現古阿明病情嚴重,當機立斷送他入院。因為延遲就醫,古阿明的感冒已感染併發症,整個人高燒不已、昏迷不醒,最後終於不治。諷刺的是,就在古阿明辭世的前幾天,國外傳來得獎的消息。消息一傳開,當初對古阿明棄如敝履的人們紛紛改口稱讚古阿明是水城鎮之光,樹人國小的繪畫天才,英才早逝嗚呼哀哉。林雪芬冷觀這個社會的無知與短視,思念有郭雲天在的日子。

郭雲天呢?郭雲天得知古阿明得獎、病逝的消息,默默回到水城鎮,他回到第一次與古阿明相遇的茶園,回憶兩人約定出走世界畫遍所有美景的約定,悔恨自己沒盡到保護古阿明的責任。

十多年後,在城市的某個私人美術教室,再度發現了郭雲天的身影,他仍舊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的推廣,更難得的是,美術教室的老闆正是當年古阿明的同班同學林志鴻,兩人的人生都因為與古阿明的結識而有所領悟。林志鴻找來郭雲天一起開設美術教室,並將古阿明的作品設計為教室的招牌,當作是一種精神的延伸,也提醒著自己,一定要製造一個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快樂作畫,充分發揮自我的環境。

這樣的故事,也許有令人鼻酸的過程,但更希望能呈現充滿夢想與美麗的新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