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阿明  10歲•樹人國小四年級
愛畫畫、愛玩、愛貓的10歲小男生,鬼靈精怪調皮搗蛋,但天真善良,總是能看到人世間最美好的一面。雖然從沒得過師長的稱讚,愛畫畫的他仍舊快樂地畫個不停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;直到郭雲天的出現,一眼看出他不為人知的繪畫天份,開啟了阿明的新世界。而可愛的阿明並沒有因為得到讚許而有所改變,依然靠著他的直覺快樂的畫著、畫著,一直畫到最後一刻……

郭雲天  26/46歲•美術特訓班老師
年輕氣盛,充滿理想,帶著滿腔熱血來到樹人國小,對即將展開的兒童繪畫教育充滿期待。沒想到一來就遇見難得一見的天才古阿明,更激起了他的幹勁。無奈他沒注意到,社會上人情世故凌駕在專業與天份之上,郭雲天堅持著信念,孤軍奮鬥,終究敵不過校方社會的傳統勢力,憤而離去,留下無限的遺憾。

林雪芬  23歲•四年乙班導師
鎮上富貴人家出身,但無驕縱之氣,待人親和有禮,外表看起來溫和其實心裡自有主見,就任樹人國小教師。也許因為從小家教嚴厲,對待學生時盡量做到因材施教,希望能夠讓每個人的特色得以發揮;因此當古阿明自我推薦要競選美術代表時,她並沒有用舊觀念拒絕,因而給了古阿明第一次表現的機會。

林志鴻  10/30歲•阿明的同班同學
雪芬的弟弟,林議員的寶貝獨子,標準的模範生,更是美術比賽的常勝軍。原本如天之驕子般一切順利,卻因為古阿明的殺出,給他帶來人生第一個挫折,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;其實繪畫沒有好壞對錯,林志鴻花了十幾年才領悟到這個道理,成年後實現了夢想開設兒童美術教室,和郭雲天兩人一起延續古阿明的精神。

古石松  38歲•古阿明父親
典型台灣茶農,怨貧但認命,做死有份,好康輪不到他。每天辛苦種茶,卻始終無法改善家裡經濟狀況,長年的生活壓力造就他易怒的個性,但內心深深為自己無法帶給家人優渥生活而感不甘,只能不斷工作,努力再努力,除此之外無其它辦法。

先生嬤  62歲•古阿明阿嬤
達觀、開朗,智慧、不招搖,台灣鄉鎮裡不可缺少阿嬤級人物。雖然沒受多少教育,但熟悉各項民俗療法,加上從人生經驗習得的招魂、教人保證生男等能力,是鄉鎮住民們疑難雜症的解答者。先生嬤與眾不同的經驗與言談,也給了古阿明在想像力上的許多啟發。

古  媽  35歲•古阿明母親
少說多做的台灣傳統女性,默默支撐著丈夫,心甘情願扮演好家中女主人的角色,全然奉獻給家庭孩子們,雖然是家裡最安靜的一員,卻是每個家庭成員安心的支柱來源。

李國生  42歲•樹人國小訓導主任
教育界裡傳統勢利的存在,雖然服務學校,但多將心力放在與權貴人士的交際,覬覦下屆校長的職位,與鎮上林議員交好,是個懂得在權力鬥爭之間製造有利於自己情勢的一個人。

翁秀子  25歲•樹人國小老師
林雪芬在學校的同事及好友,個性活潑外向,長相也頗具姿色,雖然有不少追求者,但自視頗高,就喜歡上剛上任的美術老師郭雲天,主動示好,無奈郭雲天滿腦袋都是美術教育的事情,沒注意到她的心意。

林長壽  50歲•省議員•雪芬/志鴻父親
鎮上的富貴人家,從商界跨入政界,掌控著地方上大部分的資源,是個有野心的人。雖懷抱著服務民眾的理想,卻禁不起誘惑,而沉迷在權勢之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