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主角 

"學畫畫的小孩不會變壞、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..."

身為父母的你,想讓孩子學什麼呢?

如果可以重來 你希望小時候能學什麼才藝?
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一起支持身邊的"古阿明"

MSN400x400_1.jpg

讓每個愛畫畫的孩子都有個快樂的作畫環境

MSN400x400_2.jpg
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這個世界上有所謂天才的存在嗎?據莫札特的自述,他作曲時「靈光一閃」,全首樂曲已經完成「整個作品是一瞬之間作好的,我只是要用時間把它抄寫下來寫謄在樂譜上而已。」愛因斯坦也說過「我不是用語言來思考,而是用跳躍的形狀和形象來思考,思考完成了,才努力把所得結果轉為語言來表達。」有人說這就是天才,也有人說這只是每個人所擁有的不同能力。而在這個故事裡,要討論的並不是天才存在與否,而是思考我們的環境是否有能力接受各種可能性,讓每個人天份得以發揮。劇中的郭雲天堅信他眼前這個男孩是繪畫的天才兒童,他以為才能代表了一切,但如果真是如此,梵谷不會在死後才獲得肯定……

古阿明,樹人國小四年乙班。家裡種茶,經常因為父母茶事繁忙而請假幫忙,有個體弱多病的弟弟阿生,還有一個萬事通的阿嬤。古阿明活潑天真,上學經常只記得玩了什麼而忘了讀過什麼書,幾個死黨一起調皮鬧事,雖然家境貧困卻是天天快樂。

這樣的古阿明平常就喜歡塗鴉亂畫,但美術成績永遠只有60分,因為他用色不真實,大小比例誇張,老師們都看不懂他畫什麼,總以為他搗蛋。直到新的美術老師郭雲天上任,看出了他的天份,興奮之餘極力提拔,深信在當年度的全縣學生美術比賽一定能為學校贏得好成績。

從來沒有人這樣稱讚過自己,也沒想過自己竟然能當上代表,而且又是做自己最愛做的事──畫畫,古阿明開始幻想代表學校出賽,抱個大獎盃回來的樣子,開心不已。但,事與願違,最後美術代表並不是古阿明,而是同班的另一個小朋友林志鴻。

林志鴻從小也展露了他在美術繪畫上的天份,屬於中規中矩努力型的小朋友,郭雲天雖然並未否定林志鴻的能力,但論繪畫的驚喜與突出,古阿明絕對略勝不只一籌。郭雲天力保古阿明並未成功,而失敗的原因不在誰畫的好,而在誰的出身高。林志鴻的父親是鎮上有力人士,財力雄厚更跨足政界為現任省議員;而古阿明的家庭只是小小茶農,加上他畫風前衛,無論郭雲天如何力薦,始終得不到傳統勢力的認同。郭雲天不滿學校凌駕專業的決策,決定帶古阿明走出這塊地方,用世界來證明古阿明的天份;至於學校的比賽,他善盡指導的義務,但心裡並不看好。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古阿明  10歲•樹人國小四年級
愛畫畫、愛玩、愛貓的10歲小男生,鬼靈精怪調皮搗蛋,但天真善良,總是能看到人世間最美好的一面。雖然從沒得過師長的稱讚,愛畫畫的他仍舊快樂地畫個不停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;直到郭雲天的出現,一眼看出他不為人知的繪畫天份,開啟了阿明的新世界。而可愛的阿明並沒有因為得到讚許而有所改變,依然靠著他的直覺快樂的畫著、畫著,一直畫到最後一刻……

郭雲天  26/46歲•美術特訓班老師
年輕氣盛,充滿理想,帶著滿腔熱血來到樹人國小,對即將展開的兒童繪畫教育充滿期待。沒想到一來就遇見難得一見的天才古阿明,更激起了他的幹勁。無奈他沒注意到,社會上人情世故凌駕在專業與天份之上,郭雲天堅持著信念,孤軍奮鬥,終究敵不過校方社會的傳統勢力,憤而離去,留下無限的遺憾。

林雪芬  23歲•四年乙班導師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校  長  60歲•樹人國小校長
溫吞的老好人,因為曾帶過郭雲天的教育實習,欣賞他的熱情,特別申請調派他任職學校的美術老師,可惜人雖善良卻勇敢不夠,加上即將退休的時間點,很多時候寧可息事寧人,而做了許多的妥協。

阿布拉(游志堅)
古阿明的死黨,吃喝玩樂都在一起,兩個人根本是搗蛋軍團,但是當彼此遇到困難時,阿布拉二話不說一定力挺到底,充分展現友誼的可貴。

古茶妹  20歲•古阿明妹妹

colorful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«12